跳至主要內容
::: 公共圖書館資訊系統:

公共圖書館家族

查詢
名稱 臺中市立圖書館總館
網址 https://www.library.taichung.gov.tw/public/index.asp
地址 406 臺中市北屯區豐樂路二段158號
電話 04-24229833
簡介

       臺中市立圖書館於民國105年3月1日正式成立,下設8個課室及43個分館,初期進駐原北屯區四張犁圖書館,更名定位為市立圖書館總館,統籌全市各圖書分館業務,並訂定館藏發展政策、推動館務研究與創新,日後待臺中市立圖書館新總館興建完成將再行搬遷。臺中市立圖書館統籌架構大臺中閱讀藍圖,積極朝向「推動城市閱讀」、「充實圖書館藏」及「空間改造」、「新館興建」四大目標努力,期以專業化、積極化、效率化與一致化,承擔閱讀推廣火車頭之重責大任,為圖書館在城市中所扮演的角色制定提出更具前瞻性之想法與願景,竭力為民眾提供優質閱讀服務。

  館內各區以分齡分眾概念規劃,挑高「智慧樹」書牆,結合空間通透性設計,打造舒適的閱讀氛圍,完整呈現「公園圖書館」特質。一樓兒童區與樂齡區,分別設置木質地板、閱讀沙發,提供愛書人舒適自在的閱讀環境。二樓閱覽區設有「閱讀解憂書房」,以溫馨色調的傢具、裝置藝術、植栽等營造舒適的閱讀氛圍,推廣療癒閱讀。三樓部分則為青少年閱讀區,工業風設計的簡約風格,搭配大型方窗帶入公園綠意風景,更特別設置21吋螢幕Apple iMac桌上型電腦,讓民眾體驗科技快感。四樓為行政辦公區域,結合藝文走廊定期舉辦展覽,致力推廣圖書與藝術美學,更拉近與民眾距離。

  臺中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將坐落於水湳經貿園區、中央公園北側,為結合圖書館與美術館之複合式建築。臺中市立圖書館新總館面積約2.6公頃,建築物由普立茲克獎得主妹島和世建築師設計,為地下2層及地上7層的建築,圖書館樓地板面積為3萬488平方公尺,為其在臺灣的第一件公共建築作品。妹島和世以人為本,巧妙融合圖書館與美術館特性,透過擅長的玻璃外牆等素材營造八棟建築體的穿透性與流動感,完整呈現「公園中的圖書館,森林中的美術館」之概念,未來不僅是全台首座結合圖書館和美術館雙館設計城市美學新建築,更將成為世界級建築新地標,充分體現臺中市之深厚城市文化底蘊。

開放時間

※週二至週六:08:30-21:00,週日:08:30-17:30

館藏特色

       總館館藏特色係以「戲劇」為代表,主要是配合「聲五洲掌中劇團」(王英峻布袋戲)於北屯區發跡及發展之緣由。 

       創立於1965年的「聲五洲掌中劇團」,其首任團長王金匙,為布袋戲大師黃海岱所創之「五洲園」的第三代弟子,四十餘年來致力在布袋戲表演上。現傳承到第二任團長王英峻,除積極拓展及開發布袋戲表演的可能性外,也時常於本市辦理之藝術節中參與演出,為臺中市頗具代表性的戲劇表演團體。

      本專區收錄戲劇各種表演形式、曲種等之相關館藏,包括偶戲、音樂劇、電視影劇本等,現計有約五百餘冊,讓讀者得以從中一覽戲劇多元而豐富的面貌。

社群網站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aichungCityLibrary/
服務設施 哺乳室 討論室 電梯 無線上網wifi
異動日期:2023-01-04
圖書館圖片共8張 圖書館輪播圖片1 圖書館輪播圖片2 圖書館輪播圖片3 圖書館輪播圖片4 圖書館輪播圖片5 圖書館輪播圖片6 圖書館輪播圖片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