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要內容
::: 公共圖書館資訊系統:

公共圖書館家族

查詢
名稱 苗栗縣苗栗市立圖書館
網址 https://lib.miaoli.gov.tw/wSite/lp?ctNode=266&mp=1
地址 360 苗栗縣苗栗市高苗里12鄰大同路82號
電話 037-357801
簡介

一、歷史沿革

民國77年獲上級核准補助興建,並無償撥用大同國小3筆國有土地,7910月動工興建,807月完工,81229日正式開館啟用。

二、組織編制

現行組織編制置管理員1人,約僱人員1人、工友1人及臨時人員1人。分別掌理館務行政、圖書資料徵集、閱覽典藏、參考諮詢,社教推廣等工作,並直接提供當地社區民眾各項圖書館服務。

三、理念、目標

()理念:新客家再生城市客廳-圖書館就是家的書房

           苗栗市是平原城市,北寬南窄的外型,就如同苗栗縣的心臟一般,凝聚了全縣的政治、經濟、文化發展的脈動,地理上更是重要的交通樞紐,一直以來蘊藏著豐富的文化交流和人才培育,特別以客家文化的發展最為具代表性(客家人約佔87.4%);凝聚苗栗市的各式能量,結合返鄉青年單位的活力與創意,同時串聯在地社區夥伴的經驗和人脈,讓苗栗這座城市成為苗栗縣的『客廳』,希望透過城市生活觀重新詮釋客家(好客、愛客、惜客、作客)的意涵,讓所有的『客』人來到了這裡,都能成為一『家』人;而圖書館就是你我的大大書房,一起探索這個城市的閱讀溫度。

()目標:翻轉時代下的圖書館,小小空間‧大大書房,營造共享、溫馨~「家的書房」

積極改造環境空間,期盼走向舒適化、數位化、輕鬆化、自由化及分眾化的溫馨空間;藉此透過說故事或其他各種閱讀文化形式活動感動讀者,強化讀者學習探索的能力和可能性,更邀請在地斜槓青年、藝術工作者與讀者分享交流,以發揮圖書館多元利用的本質功能;以社區共享、社會教育、閱讀推廣、數位化服務及跨域資源運用五大面向,重塑活化本館建築空間,營造以讀者為本的溫馨閱讀環境。

四、空間配置: 地下1樓為研習教室;1樓為兒童閱覽區、期刊書報區、電腦網路區、媒體播放區、哺集室及服務台;2樓為新書展示區、開架書庫區、青少年閱讀區、漫畫區、美食書專區、客家文獻區、地方文獻及辦公室。

開放時間

※週二~週五 08:30~20:00 ※週六~週日 08:30~17:00 ※週一及國定假日 休館

館藏特色

兒童繪本、青少年、 漫畫、旅遊、藝術、親職教養等。

社群網站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l8287/
服務設施 哺乳室 電梯 無線上網wifi
異動日期:2022-07-13
圖書館圖片共4張 圖書館輪播圖片1 圖書館輪播圖片2 圖書館輪播圖片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