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要內容
::: 公共圖書館資訊系統:

公共圖書館家族

查詢
名稱 苗栗縣立圖書館
網址 https://lib.miaoli.gov.tw
地址 360 苗栗縣苗栗市自治路50號
電話 037-559001
簡介

苗栗縣立圖書館成立於民國42年11月間,暫借縣府辦公室為臨時館舍,至48年初,在苗栗鎮郵電街4號新建2層樓館舍,樓上樓下共為48坪,後來因為讀者激增,縣府乃將原有館舍於62年間出售,63年間暫借苗栗鎮民眾服務分社2樓為臨時館舍。

       民國64年,苗栗縣長邱文光先生發起籌建中正紀念圖書館,65年12月7日決議將館址設於縣議會後面的公園預定地內。66年4月13日召開會議決定採用黃仁喜建築師設計的中正紀念圖書館設計圖樣,籌建經費為1500萬元,全部工程於67年2月底完工。原預定館名為「苗栗縣中正紀念圖書館」,後改為「苗栗縣立圖書館」,於67年10月31日先總統 蔣公誕辰紀念日啟用,館舍為四層樓建築,連地下室共1040坪。   

       民國72年10月8日苗栗縣立文化中心在原址旁增建落成,苗栗縣立圖書館於是併入文化中心的一部份,改為苗栗縣立文化中心圖書館,89年1月苗栗縣文化局組織章程通過後,圖書館改名為苗栗縣文化局圖書館。96年9月20日再改為苗栗縣政府國際文化觀光局圖書館,98年9月29日改隸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所屬苗栗縣立圖書館。

  因應閱讀人口遽增,及館內設備年久老舊、採光不足與動線規劃不符現今潮流,民國99年底閉館進行營運空間改善。100年4月整建完成,5月重新開館營運。整修後的圖書館整體閱讀空間通透、寬敞、舒適、採光明亮。借閱書籍等相關動線規劃,符合人性化與便利性。

  苗栗分區資源中心設置於苗栗縣立圖書館4樓,鄰近苗栗縣政府、市公所、巨蛋體育館、國際文化觀光局及苗栗火車站、公車站等,交通方便,位於苗栗市政經中心、近學區。為提供全縣民眾優質的閱讀服務,除1至3樓閱覽空間外,103年編列整建預算規劃4樓為團體共讀活動區,並結合分區資源中心,民眾可於此樓層借閱由國家圖書館遴選之優質圖書,或在旁參加各類閱讀、講演活動。由於苗栗縣立圖書館館藏特色為「客家文化」,且鄰文化觀光局,配合文化創意產業、在地文學發展等特色,規劃苗栗分區資源中心館藏為「文化創意」,並希望定期規劃辦理各類相關講座,吸引民眾參與,推廣閱讀。

  目前設有新書展示區/主題書展區/期刊區/閱報區/樂齡閱讀區/苗栗文學與客家文獻區/多元文化區/親子專區/幼幼專/兒童閱覽區/視聽資料區/上網檢索區/開架閱覽區/青少年專區/影音欣賞區/罕用書區/罕用兒童書區/苗栗分區資源中心/閱覽室等館室,現有館藏近30萬餘冊。

開放時間

※期刊室、書庫 週二~週五 9:00~21:00 週六~週日 9:00~12:00;13:00~17:00※參考文獻室 週二~週日 9:00~12:00;13:00~17:00※普通閱覽室 週二~週日 8:00~21:00※兒童閱覽室  週二~週日 9:00~12:00 13:00~17:00※每週一、春節、端午節、中秋節、國定假日及選舉日休館※提供24小時還書箱

館藏特色

本館為了服務民眾及擔負歷史薪傳的重任,以便使本縣的文獻資料、歷史文物,不致湮沒,更可使本縣民眾閱讀後,緬懷先民堅苦奮鬥的豐功偉蹟,激發愛鄉愛國情懷,歷史薪傳能代代綿延,自民國78年起,著手進行:

  1. 蒐集有關客家文化、雕刻藝術、陶瓷、茶葉、蠶絲、藺草等特色的圖書資料,使成為核心館藏。
  2. 蒐集整理本縣地方文獻資料如苗栗文獻、苗栗縣統計要覽、苗栗縣施政報告、苗栗風俗民情、苗栗風光簡介、苗栗縣圖等,供縣民查詢參考。
  3. 提昇客家文化的地位及有系統整理客家文獻,確保其完整性,設立客家文獻專櫃,提供縣民更多具體可循的資料。
  4. 蒐集本縣籍作家資料,建立作家檔案,並逐年出版苗栗縣文學家作品集、苗栗縣民間文學集、苗栗文學讀本等。
服務設施 哺乳室 電梯 自修室 無線上網wifi
異動日期:2023-06-05
圖書館圖片共4張 圖書館輪播圖片1 圖書館輪播圖片2 圖書館輪播圖片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