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要內容
::: 公共圖書館資訊系統:

公共圖書館家族

查詢
名稱 新北市立圖書館瑞芳分館
網址 https://info.library.ntpc.gov.tw/branch/opencms/branch/e7df2ccf-6f23-11e6-b683-d9bee69fc8a0/
地址 22441 新北市瑞芳區中正路1號
電話 02-24972980
簡介

本館成立於民國64年5月,名為「建成圖書館」,係由李氏兄弟捐款以父親之名─「建成」取名之。民國80年4月間更名為─瑞芳鎮立圖書館,由瑞芳鎮公所每年編列預算經費管理維護。民國92年逢行政院文建會提出補助營運空間改善整修,民國100年改由新北市文化局接管迄今,1樓設有兒童閱覽室、閱報室、期刊區、活動式書庫、電腦檢索區等;2樓為自修室和視聽成長教室。每年辦理常態性推廣活動,民眾皆反應熱烈、好評不斷。 瑞芳分館是瑞芳區的藝文中心,是民眾增廣見聞、淨化心靈的好去處。居於這個使命,本館將不斷檢討改進,以符合大眾需求,並期望能營造出「家」的感覺。

瑞芳舊館舍老舊、缺乏無障礙設施及空間,105年辦理耐震詳評作業,經「建築物耐震能力詳細評估工作成果報告書」評估結果為「部分樓層氯離子含量偏高,鋼筋配置不足,耐震能力不足現象,恐有影響安全疑慮,建議拆除重建」。瑞芳新館採異地重建方式辦理,於109年10月11日正式開幕啟用。

全台首座黃金瀑布和礦業風華意象打造的特色圖書館

瑞芳人的黃金屋–瑞芳圖書館,館內設有地方知識學分享介紹在地煤礦史,外觀以大面積玻璃帷幕窗製作出黃金瀑布和礦業風華意象,並於周邊建物繪製猴硐貓村、阿妹茶樓..等具地方特色的彩繪,為當地著名的新地標。圖書館距離瑞芳火車站步行約五分鐘,且位於公車亭旁,為通往九份和金瓜石重要樞紐,交通相對便利。其不只是當地市民的知識寶庫,亦為民眾交流的休憩的場所。

「在地知識學專區」除了紀錄過往的生活歷史,也能藉著閱讀了解時間走過的痕跡,增添地景閱讀氛圍。

開放時間

※週二至週六:8時30分至21時;週日、週一:8時30分至17時。
※固定休館日期:每月最後一個週四、國定假日。
※臨櫃申請借閱證及借、還書在閉館前三十分鐘停止受理。

館藏特色

鎮內文史資料、煤礦業書籍。

服務設施 自修室 無線上網wifi
異動日期:2023-12-11
圖書館圖片共2張 圖書館輪播圖片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