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要內容
::: 公共圖書館資訊系統:

公共圖書館家族

查詢
名稱 臺北市立圖書館道藩分館
網址 https://tpml.gov.taipei/News_Content.aspx?n=4F66F55F388033A7&s=E00BDD309B7F8D33&sms=CFFFC938B352678A
地址 106 臺北市大安區辛亥路三段11號3樓
電話 02-27334031
簡介

民國六十八年三月二十二日,在一片文化建設的呼聲中,道藩分館成立了,由於座落在大安區內,當時原名「大安分館」,七十二年初,更名為「道藩紀念圖書館」是為紀念前立法院院長張道藩先生畢生崇尚文藝努力不懈之故,張道藩先生早年以一位藝術家的身份獻身革命,歷任黨政要職,成就非凡,但仍無法忘情於文藝創作。

張先生一生倡導文學藝術,為追求藝術教育鼓勵讀書風尚,提升社會氣質,自民國四十五年起籌劃「中興文藝圖書館」,規劃了一套相當完整的實施計劃,以達成他對藝術普及的理想。但由於種種主客觀的因素以及其個人健康的關係,一直到了民國五十年張先生辭去立法院院長的職務,該計劃仍無法實施。民國五十七年六月十二日張先生與世長辭,黨政及文藝界友好共同商議成立「道藩文藝圖書館」,接受「中興文藝圖書館」之國外美術、藝術藏書,並庋藏道藩先生之遺物、遺著等以繼續張先生的遺志。民國五十九年由中央召集會議,正式成為「道藩文藝圖書館」(位於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27號,羅斯福大廈九樓)因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每年編列之三十萬元預算經費遭刪減,而面臨經營困難,再加上人力不足,維持十分不易。直到民國六十九年初「私立道藩文藝圖書館」不幸慘遭回祿之災,不得不結束經營,經台北市府教育局同仁建議將該館館藏轉贈台北市立圖書館,選擇一處永久固定的場所,繼續保存以發揮道公的宏願,最好是能自台北市立圖書館中擇一分館更名為「臺北市立道藩圖書館」,以紀念張先生畢生提倡文藝的精神。

此案經「私立道藩文藝圖書館」委員會同意後,由教育局及台北市立圖書館共同會勘,幾經斟酌認為台北市立圖書館中的大安分館最符合接館需求,不論位置,館舍均稱合宜。同年(六十九年)遂自「私立道藩文藝圖書館」接收藏書六千餘冊,另含張道藩先生之畫件、照片等一併移交代管。於民國七十二年正式將「大安分館更名為「台北市立道藩紀念圖書館」簡稱「道藩分館」(位於台北市辛亥路三段11號3樓)延用至今。

開放時間

※週二~週六 8:30~21:00 ※週日~週一 9:00~17:00 ※國定假日及每月第一個星期四為圖書整理清潔日休館

館藏特色

中國文學

服務設施 哺乳室 電梯 無線上網wifi
異動日期:2024-02-06
圖書館圖片共7張 圖書館輪播圖片1 圖書館輪播圖片2 圖書館輪播圖片3 圖書館輪播圖片4 圖書館輪播圖片5 圖書館輪播圖片6